Twellohat

这个世界有爱有自由

快乐王子

是的,就是Oscar Wilde 的童话。自己改成了兄弟版。所以,结局各位大概也能猜到一部分。

本人没有文笔没有文笔没有文笔。重要的事情说三遍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快乐王子

火之国木叶市的广场上树立着一座雕像,大家都称他为“快乐王子”。他全身都贴着薄薄的纯金叶子,脸上镶嵌着一对红宝石做成他的眼睛,闪烁着红光。长发松松地绑在脑后,发绳上的圆润的黑珍珠就像是初生婴儿的眼眸。大家都称赞着快乐王子。木叶市的市长说:“快乐王子就是这座城市繁荣昌盛的象征!”家长们则用他来教育孩子:“快乐王子从来不会像你这样争吵哭闹。”穷人们则是眼红地看着雕像,心中想着只要能得到他身上的一片金叶子,就不再会受冻挨饿。

雕像的肩上常常立着一只鹰。鹰的名字叫佐助,他是在三年前来到木叶的。当时他只是一只雏鹰,刚刚失去父母,正漫无目的地飞行着。正当他又累又渴时,看到了快乐王子。看到他的第一眼,佐助广阔的视野仿佛突然缩小,小到他只能注意到雕像,其余都视而不见。鹰飞落下来,在雕像周围盘旋着,心中正犹豫着该如何请求在他的肩头休息一会儿。雕像仿佛看穿了他心中所想,亲切地说:“你累了吧?在我的肩膀上停歇一会儿吧。”浑身闪耀着光芒却如此温柔谦和,天使就是这样的吧?佐助想着。于是他安心地在这雕像上停歇,这一停留就再也没有离开。

佐助通过与雕像的攀谈得知,雕像也有自己的名字。“创造我的人称我为‘鼬’,”他说:“但是人们都不在意这个,只知道我是快乐王子。我想,他们只是需要一座华美的塑像来让自己开心吧。”听到这话,佐助在心中有些暗自高兴。他想,快乐王子是属于整个木叶的;而鼬是只属于自己的。是的呀,鼬究竟有多好,只有自己知道。佐助时常陪伴着鼬,与他聊天解闷。随着对鼬的了解逐渐加深,佐助愈发感受到坚硬石像下柔软的内心。

第一次感受到鼬内心的温度是在一个夜晚。“你看到了广场边上乞讨的孤儿吗?他们失去了父母,无人照看,也没有食物。”鼬的声音低沉而温和,“请你帮我把发绳上的黑珍珠取下来,送给那些孩子好吗?”佐助有些惊讶,那颗黑珍珠是多么美丽,而鼬却要赠与一群和他无关的人。他看了看那些骨瘦如柴的孩子,想起了自己失去父母的痛苦,点点头,衔着那颗黑珍珠飞向了那群孩子。类似的事情在之后发生了一次又一次。鼬身上的金叶子给了贫苦的老人;宝剑上镶嵌的蓝宝石给了无力承担学费的学生;腰带上的银饰给了身患重病的病人......

佐助开始还乐于帮鼬将那些宝物送给穷人。可到了后来,他越发心疼鼬。原本光彩照人的鼬,失去了金片与宝石,变得灰暗难看。终于有一次,他大声争吵:“我不会再帮你了!那些人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!你压根没必要做到这种程度!”鼬沉吟了好一会儿,“佐助,你是觉得现在的我很丑陋吗?所以不再愿意帮助我了?”“不是的!”佐助急忙反驳。在他看来,鼬明明是世上最美好的,那些金银珠宝根本比不上他的万分之一。即使把那种无所谓的东西全部去除,鼬也根本不可能丑陋。“我只是觉得你这样做不值得。你帮助的那些人根本不知道财宝来自于你,也丝毫不感谢你。你没必要为了他们而付出这些。”“可我做这些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感恩啊”鼬缓缓说道:“我只是希望人们都可以获得快乐,这样自己也会变得开心。佐助,我很喜欢你,你就像是我的家人。除了你,我也不知道该请谁来帮助我了。”佐助低下头沉默了,他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。对于鼬的请求,他是从来都没办法拒绝的。

时间就这样一点点流逝着。一天下午,佐助正在鼬的肩膀上,用自己的头蹭着鼬的脸颊。虽然雕像是冰冷的,但他十分乐于和鼬这样亲密接触。忽然一滴水落到了他的头上,他向上看,却看到鼬的眼中饱含着泪水,正一滴滴满溢出来。“你怎么了?”鼬用一种哀伤的语气说:“佐助,恐怕我马上就要被拆除了,没办法再与你在一起了。” “为什么?人们不都说你是这座城市的骄傲吗?”佐助急忙问。“那是以前。现在的我,除了眼睛,身上已经没有黄金和珠宝了。今天市长来这里视察的时候就说应该把我拆除,重塑一座‘快乐王子’的塑像。”鼬忧伤地说。一想到他被拆除之后,佐助就得形单影只地活着,泪水就不受控制地溢出眼眶。“怎么会这样!”佐助急得说不出话来,只能扑腾着翅膀绕着鼬一圈一圈地飞着。鼬的声音变得严肃,他说:“佐助,取下我双眼的红宝石吧。这是我最引以为傲的东西。我希望你拥有它。”“这怎么可能!这你不就瞎了吗!”还没等鼬回话,佐助就飞走了。他无法面对鼬即将消亡的事实,也不知道该怎么做。佐助茫然地飞着,飞过了木叶最繁华的商业区;飞过了孩子们聚集的学校;飞过了郊外的小树林,之后随意地停在了一棵树上。他曾以为木叶是他的家,如今飞过这些地方心中只觉得可憎。将鼬强行从他的生命中抹去,木叶市里的人们在他的眼里已经与魔鬼、凶手无异......

天色渐渐变暗,佐助还没有回来,鼬除了等待别无他法。他第一次如此厌恶自己是一尊不会动的雕塑。佐助哭泣时,无法拭去他眼中的泪水;佐助伤心时,也无法给他一个拥抱。等到夜幕降临,佐助终于回来了。他嘴里衔着一个花环,戴在了鼬的颈上。“佐助...”佐助打断了鼬,“别说了,到时候,我知道该怎么做。”佐助用脸颊贴着鼬的侧脸,再一次陪伴他进入黑夜,只是不知道这样的时光还能持续多久。

接下来的几天,佐助每天都为鼬带来各种花朵,编成花环或是用喙撕下花瓣洒在他的周围。孩子们都聚集在雕像周围,称赞着这样的美景。可是在大人看来,这实在是太寒酸了。甚至有人说,这样的雕像不仅不像王子,简直像一个乞丐。

终于伴着机械的嗡鸣声,拆迁队来了。“佐助”鼬提醒他。佐助一向锐利的眼眸此刻却被泪水模糊。他摇了摇头,说:“鼬,我做不到。”“佐助!”鼬一向温柔的声线此时变得异常决绝:“我爱你。我想一直和你在一起。让我一直和你在一起。”听了这话,佐助瞪大了双眼,随后眼神变得坚定。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语毕,他一一衔下了鼬的眼睛,吞入腹中。然后振翅冲向拆迁队的人。伴着一声惊呼,为首的工头用手捂着双眼,脸上留下血泪。佐助的内心燃起了愤怒的火焰。他用喙戳瞎了工头的双眼,接着攻击其他的工人。他不懂,鼬一直装饰着这个城市,为木叶付出了他的一切,为什么到头来却要被抛弃。他憎恨,那些接受过鼬馈赠的人,丝毫不懂感恩,此刻还不知在哪逍遥,鼬却要消失在这个世上。突然,一个工人挥舞着铁锹,打中了佐助的翅膀。折翅的鹰发出哀鸣,坠落在地。工人们正想上前再给他些教训,就听到轰隆一声,快乐王子的雕像居然自行坍塌了。坍塌时发出的声音像是在诉说着什么,工人们都没听清。佐助是听清了的。那让他想起了对鼬的承诺。强忍着伤处的痛楚,佐助努力扇动翅膀,飞向天空。

 


评论(7)

热度(4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